体育学院是黄冈师范学院较早设置的院系之一,是鄂东地区培养体育师资和各类体育专业人才的摇篮。1972年开始招收体育中专班,1988年开始招收专科,1999年招收本科,成立体育学院。现有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两个本科专业

学院教学、训练、科研等硬件设施齐备,建有运动生理实验室、体育保健实验室、体质测试中心、社会体育综合实验室、体能健身健美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;各类器材、仪器设备总价值近1000余万元。新建成的体育运动中心,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,主馆达到承办国家级比赛标准;另有篮球、排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、体操、武术、健美操、体育舞蹈、瑜伽、体能训练等12个室内专业训练馆,先后承接第二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、2018年全国农民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文体活动。另有室外田径场、网球场、足球场、排球场、篮球场、蹴球场等各类运动场地,总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。

学院先后获批“湖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”和“湖北省少数民族全民健身项目(蹴球)培训基地”。学院开设的《保健推拿》为国家级在线开放建设课程、省级精品视频课程,《武术》、《运动生理学》等11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。学院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、省级优秀学士论文奖30余人次。

学院有良好的学术传统,坚持科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,教师科研、学生实践能力在同类院校中优势明显。近五年来,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,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,主持省(部)级科研项目6项,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,公开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,其中被SCISSCIEICPCICSSCI等检索收录及中文核心期刊130余篇,获实用发明专利4项。学院积极参与社会服务,师生组织、参与省运会、黄冈国际半程马拉松等体育赛事60余项。

学院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,专业技能突出,富有务实精神和创新能力,深受用人单位好评。近五年,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、省级3项;2018年在全国第四届互联网+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,获省级金奖1项、银奖1项、铜奖1项,在全省体育专业中名列榜首;学生参加CUBA等国家级、省级赛事23项,708人次获特等奖等奖励。学院强化毕业生高质量就业,就业率连年在95%以上,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在20%以上,在全省体育专业中名列前茅。